Le Corbusier & Charles Garnier--勒•柯布西耶 & 查尔斯•加尼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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深秋的大风大雨让巴黎终日不见阳光,原先还有的pleut lumière(边下雨边开太阳)都消失了。

1111,一战休战日,国定假日。去“见”了两个人,感受现代和古典的巨大冲击。

 

第一章:现代派建筑奠基人——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 

 

冒着大风大雨跑去巴黎大学城(Cité Universitaire)看瑞士楼。应该是个基金会吧,看着平面图很快便能走到,远远看到熟悉的“底层架空”,我知道,这就是柯布西耶了。20101111-7029.JP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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现代建筑的很多手法细节,在今人眼里已属司空见惯,当年却是掀起轩然大波的惹事精。柯布西耶在20世纪20年代里提出的“新建筑五点论 ”:底层独立支柱架空;屋顶花园;自由平面;水平带形长窗;立面自由构图。基本都是我喜欢的建筑式样,特别是条形长窗,几乎贯穿整面墙,有些是转角直角,让窗外的绿色透进来,是件令人愉悦的事情——大抵,是老巴黎的落地窗让人生厌了。要知道落地窗的英文就叫French window,“法国窗”可是落了典的,就这么给颠覆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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假日不对外开放,而且平时也很难对外开放:因为参观的人太多,且建筑本身是有使用功能的,所以想进入,需要提前rendez-vous或者认识里面的人或者是建筑系的学生由老师带领参观——这对我不啻是个小打击。隔窗拍摄了一些室内照片,看到非常眼熟纪念康定斯基的瓦西里椅(世界上第一把弯曲钢管椅),在下图的沙发的左边未摄入:)

很想知道沙发是否是密斯范德罗设计,求真相。

 

观看楼内动态结构,非常棒:http://www.fondationsuisse.fr/FR/visite_virtuelle1.html

点击了解该楼详情:http://www.fondationsuisse.f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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Une sculpture vivante
Aujourd'hui considérée par beaucoup comme un musée, la Fondation suisse est avant tout un lieu d'habitation. Son architecture et ses résidents en font depuis toujours un carrefour symbolique de l'intellect, de la culture et du quotidien, diluant la frontière entre Le Corbusier "architecte" et Le Corbusier "philosophe". Dans ces murs prend corps la "machine à habiter", lieu urbain idéal dont il a conçu les principes théoriques qu'il a cherché à appliquer à travers toute son œuvre.
Qu'il s'agisse d'architecture, de beaux-arts ou d'écriture, Le Corbusier a de tout temps été un avant-gardiste, le théoricien d'un art de vivre. La poétique devient chez ce génie le vecteur conciliant entre constructivisme et surréalisme. Le Salon courbe du Pavillon suisse synthétise l'omniprésence de la poétique picturale et littéraire dans ce bâtiment et dans son œuvre en général. Murs courbes, parois peintes, plafonds multicolores et béton brut, les jeux de matières et de chromatiques confèrent à ce lieu une dimension sculpturale.

Vivre quelques instants dans ce bâtiment, devant le mural, dans un fauteuil dessiné par Charlotte Perriand, profiter du silence de ses espaces, permet sans doute de saisir que Le Corbusier, architecte visionnaire de la pensée urbanistique contemporaine, fut aussi un grand plasticien, un poète de la forme colorée et du verbe, un penseur efficace du bien-être. 

 

Mon devoir à moi, ma recherche, c'est d'essayer de mettre
cet homme d'aujourd'hui hors du malheur, hors de la catastrophe;
de le mettre dans le bonheur, dans la joie quotidienne de l'harmonie.

Le Corbusier 

 

我的作品,我的研究,都为让现代人摆脱不幸和灾难;

将他们置于幸福,以及每天触手可及的和谐愉悦中。

——柯布西耶

 

第二章:帝国建筑师——查尔斯·加尼埃(Charles Garnier)

 

风越刮越大,雨也丝毫没有要减小的势头。我和简在花神坐了一下午,Thé sur le Nil 的茶包小标至今躺在我的钱夹里。尼罗河绿茶和柠檬香气的混合早就把人的思绪拉到神秘的埃及。沿着rue Bonaparte和quai malaquais的路口向西50米看到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的展览厅有展览,好奇走入,原来是Charles Garnier的展览,简单来说,他就是巴黎歌剧院的建筑设计师(所以叫加尼埃歌剧院),我对其人并不是很了解,但仅仅被入口处的展题吸引后,便一入不复返,流连到闭馆才离开。(点击右图查看有趣的介绍,我最喜欢其中那句:喜欢古斯塔夫艾菲尔,不喜欢艾菲尔铁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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展览动线很用心,最先迈入的大厅,由十几张巨大的木质大桌拼接,台灯、随处散落的铅笔和灰色调的布展空间——所有人都很安静,偶尔小声谈论,看到加尼埃诙谐的自画像我和边上的法国老头都笑了。在这里,我看到的并不是日后成为帝国建筑师的加尼埃,而是略有些滑稽、会谱曲、写着好看的花体字、随身携带小型横式速写本的建筑旅行者。在那些或照片或速写的作品中,加尼埃带着我们一起游历罗马、希腊、土耳其。罗马的帝国建筑风格和土耳其色彩深深影响了他,这在他之后的作品可以看出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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过了大厅后可以看到红色墙壁上的巨幅平面图:当时的无名小卒凭借这个一举获得了1848年的罗马大奖建筑类第一名。正视图(élévation)和平面图(plan général)幅面的巨大,每一笔手绘的精细,从铅笔落稿到水墨渲染,让人叹为观止,同行的简说,她再也不会觉得做衣服的时候打版有多麻烦和辛苦了——看到这个19世纪的人用自己的笔,一根一条地画出新古典主义的繁复,任谁都会震撼的。我对简说,如果我大一的时候看到了这些,我断然再不会对测绘天佑楼有所微词的,即使它曾大到拥有亚洲最大的停尸房。但这种体量,在加尼埃的获奖作品前,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下图就是他的获奖作品:Un conservatoire des arts et métiers  国家工艺博物馆。可不知为何今日在巴黎3区的工艺博物馆建筑师却不是他,是个叫Léon Vaudoyer的小子——史料甚少,回头再细细研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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事实是,晃完整个一楼,我已然精疲未力竭,所以当看到还有整个二楼suite的时候,我淡定地暗忖:这必然是要用整个二楼来讲被法国人称为millefeuile的歌剧院了——毕竟这是加尼埃最出名的杰作,耗尽了他的一生。转角上楼的时候我被它深深震撼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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这种霸气不是任谁都有的。二楼确实是对整个歌剧院的解剖,课题太大没有细看,打算之后做些功课再返回去看:学生tarif réduit 4€ 是如此经济实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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走出大厅的时候,雨停了,风小了,巴黎的傍晚突然显得迷人。瞥了一眼就在河对岸的卢浮,还有前方不远处的奥赛博物馆,简会意地说,下次,一起罢。

Publié dans 巴黎 建築 文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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